监管局回顾及展望

2020-01-31

首先,在此谨祝各位读者鼠年大吉。踏入新一年,是时候回顾过去及计划将来。笔者希望藉此机会,与各位分享一些统计结果。

2019年监管局共接获299宗投诉个案,较2018年减少2%。当中有关地产代理于一手楼盘销售点的秩序、以及香港境外物业销售的投诉个案,分别减少了七成及六成。这些改善令人鼓舞,反映了业界和监管局齐心协力的成果,消费者意识亦有所提升。

然而,2019年涉及发出违规广告的投诉则由2018年的20宗增加至2019年的56宗。部份个案是源于持牌人在发出广告前,未能取得物业卖方/业主的书面同意。笔者希望在此提醒卖方/业主,向其委托的地产代理提供为其物业发出广告的书面同意,此举不但有助提升物业广告的真确性,亦能增加其楼盘广告的曝光率。

此外,监管局会于2020年延续在2019年推出的「5A代理」宣传计划。该计划除了提醒消费者要委托「5A代理」,也鼓励业界成为既守法循规、亦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5A代理」。消费者有机会在地产代理商铺里看到我们最近再推出的新一轮相关宣传物品,稍后于2月上旬亦会见到巴士车身广告。

同时, 监管局将会在2020年继续就购买香港境外物业这方面教育公众,并即将推出一本全新的消费者小册子,及在3月再就此主题举行公开讲座。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