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置业实战攻略

2021-03-17

投资香港境外物业的风气愈见普及,当中不乏消费者投资未建成的「楼花」项目;然而,购买香港境外未建成物业非常复杂,消费者务必加倍小心。特别在过去一年,全球均受疫情影响,境外物业的准买家未必能到当地亲身视察,难以掌握当地实际情况。若消费者在此情况下仍然打算购买境外「楼花」项目的话,便需面对较更大风险。

笔者在此提醒消费者,在决定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前,宜格外留神及多了解相关资讯,尤其是有关发展商的背景及实力,以保障自身利益。为向公众提供更多有用资讯,地监局会在本月20日举行一场「境外置业实战攻略讲座」,该讲座会同时在信报财经新闻的Facebook专页进行网上直播,几位专家届时会向消费者分享购买境外物业时须考虑和注意的地方。观众更可于直播中以留言方式提问,而提问有机会被挑选并由嘉宾讲者亲自解答。有关讲座详情,可登入以下网址(http://bit.ly/go20210320)了解更多。

境外物业的销售五花八门,不单只有香港代理参与销售,亦有外地发展商自行在香港展销,甚至有些纯粹利用网站交易。其实,根据香港目前的法例,任何人士倘若纯粹处理香港以外地方的物业的地产代理工作,并在其所有信件、账目、收据、单张、小册子及其他所有文件及广告中,清楚述明其本人并无持有或取得处理任何位于香港物业的牌照,可获豁免领取地产代理牌照及营业员牌照。

换言之,这些毋须领有牌照的人士,或者是境外物业的发展商,都不在地监局的规管范围之内;然而,由于持牌地产代理的行为(不论其处理物业的所在地)受到地监局所规管,倘若消费者透过持牌地产代理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持牌代理便有责任根据地监局的指引,向客户提供四项重要文件。

根据地监局在2017年发出的执业通告(编号17-03(CR)),受委托的持牌地产代理需在买方就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订立任何协议或支付任何款项(以较早者为准)之前,向买方提供以下四份重要文件:一、关于卖方及境外未建成物业的尽职审查报告副本;二、根据该境外未建成物业所在地的法律和法规对境外买家购买、转售、出租或按揭该等物业是否有任何限制的法律意见副本;三、书面警告声明;四、销售资料单张。

上述文件载有各类关键资料,例如卖方及境外未建成物业的背景、物业资料、消费者作为境外买家有机会涉及的法律问题及限制、付款细则等等,让准买家进一步了解相关物业及自身在该交易下的权益。地监局强烈建议各位消费者在作出任何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的决定之前,应细阅所有由持牌物业代理及卖方所提供的重要文件及详情。

不过,虽然持牌代理的操守受地监局所规管,但地监局的职能并不包括替消费者追讨其在交易过程中所蒙受的损失。事实上,即使持牌代理依足指引行事,他们也不能保证该境外楼花能如期落成、或发展商能履行其承诺的投资及/或租金回报。

购买境外物业要注意的地方多不胜数,笔者再次鼓励有意投资境外物业的市民,于本月20日下午3时登入信报财经新闻的Facebook专页收看「境外置业实战攻略讲座」的现场直播,了解境外置业时有机会遇到的常见问题。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