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住宅物业的销售讯息

2013-07-22

过去两个星期,随数个新盘推售,令到一手住宅物业市场再度热闹起来,不少地产代理加入销售战团,希望分一杯羹,我亦祝福他们在淡市下能顺利开单。不过,我亦提醒代理在落力推销的同时,须谨慎行事,否则触犯相关法例,随时得不偿失。

每次有新盘开售,地产代理监管局都会十分留意,据同事汇报,近期一手住宅楼盘的销售处,虽然人流众多,但秩序尚算良好,我也希望各有份参与销售的代理,能保持这个良好状况。

另一边厢,却有传媒朋友传来消息,指有代理涉嫌在某新盘价单尚未公布前,向外发放该盘「意向呎价」;另一新盘则有「建筑面积」传出;以上两种行为都是不当的,代理有可能因此触犯《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而犯上刑事罪行。

我再次提醒代理,监管局就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设有明确指引,代理如违反指引,或会受到纪律处分,倘若违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更属刑事罪行,最高罚款500万元及监禁7年。

消费者亦应留意,考虑购买新盘单位时,除吸取各方销售讯息,最重要是要参考「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的相关资料,包括最新版本的售楼说明书及价单,了解准确物业资讯。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