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前要深思熟虑

2015-09-14

监管局上周刚举办了一场「精明置业系列:如何做个精明一手楼买家」的公开讲座,笔者有幸听到数位嘉宾讲者的精彩分享,可说是得益不少。席间笔者也向参与的二百多位观众分享个人购买一手楼的经历,在这里也和读者分享。

多年前,笔者曾经打算购买一个新盘单位,但到抽签拣楼时,却抽不中,非常失望。其后发展商加推单位,但加价近30%,由于负担太重,笔者便打消入市念头。其后,楼市回落,只需以楼价高峰期的五成,便买入同一个楼盘一个近乎最优质的单位。

分享这段经验,是想提醒准买家,切勿心急入市,购买超过自己可负担能力的物业。

讲座中有不少观众关心楼市何时回落「见底」?又或者跌幅有多少?但诚如讲者曾渊沧博士笑言,没有水晶球可预测。事实上,市况充满变数,何时才是最适宜的入市时机,只有自己才最清楚。

今次讲座,除分析市场走势外,也包括不少购买一手楼的实用资讯,从观众收集得来的问卷看来,反应良好,为监管局打下一支强心针,未来将续举行同类型公开讲座,为市民提供更多有关物业交易的资讯和知识。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