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局语:持牌代理销售境外物业有指引

2022-10-14

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近年不断透过消费者教育,提醒市民购买境外物业需注意风险。不同地区的法规有别,对境外买家的税制、购买当地物业的规管亦迥然不同,加上买家未必会前往物业所在地实地视察,对于施工情况和设施配套等都不太了解的情况下,购买未建成物业所承受的风险更大。

消费者亦应「做足功课」

因此,消费者除了要自己「做足功课」熟读有关信息外,更不应只依赖销售人员提供的资料,或单凭广告内容便作购买的决定。

目前,境外物业的发展商或其销售人员,基于自由贸易的原则,可以直接或透过互联网向消费者销售其境外物业。这些销售活动不在监管局的规管范围之内。而在香港的本地持牌地产代理,若参与这些境外物业的销售,他们则需要依循监管局的规则。

持牌代理 须提供四项重要文件

早于2017年,监管局已经向本地持牌地产代理发出有关执业通告(编号17-03(CR)),要求参与或处理境外未建成物业销售的持牌地产代理遵循,透过指引藉以提高业界的专业水平。通告内容订明妥善执业方式及措施,如持牌人必须在买方就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订立任何协议或支付任何款项前,向买方提供四项重要档,当中包括有关卖方及物业的尽职审查报告、由境外未建成物业所在地的执业律师所发出书面法律意见、书面警告声明及销售资料单张。

违反指引持牌人 可遭监管局纪律处分

此外,指引更特别提醒持牌人应熟悉相关法例及指引以提供准确数据予其客户,并不得使用令人认为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是「安全」、「低风险」或「无风险」,或能够在极少或零风险的情况下获得「高」收益或回报等印象的字眼。违反上述指引的持牌人可能会遭受监管局的纪律处分。

笔者再次提醒消费者,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是复杂及有风险的。

正如监管局的宣传标语所说:「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有兴趣的消费者,在决定购买境外物业(尤其是未建成物业)前,必须多加研究和认真考虑,大家亦可浏览局方网站内专题教育网页(http://outsidehk.eaa.org.hk),以了解更多最新及有用的信息,以保障自身利益。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明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