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堕入法网

2015-06-18

最近笔者听同事说,街上出现不少貌似十来岁的年轻人,为地产代理公司派发传单。其实每年暑假,笔者都一再提醒年轻人,假如替地产代理公司做暑期工或兼职,必须小心避免成为非法无牌代理。

那些在街头派发物业广告传单的人士,倘若他们不单派传单,而是同时招揽生意,尤其最近一手住宅交投炽热,若他们向客户介绍传单上的楼盘资料、或安排客户参观一手楼盘,就必须持有有效牌照。

事实上,地产代理在参与销售及推广新盘时,必须依循局方发出的指引行事,没有牌照的人,便不会清楚这些重要指引,随时有可能做错或做漏重要程序;同时,地产代理也必须遵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违者最高刑罚是监禁7年。而无牌从事地产代理,也有可能被监禁两年。

所以,年轻人纯粹派传单尚可,但切勿为求多赚外快而做无牌代理;不要以为随便向客人介绍两句没有问题,分分钟要承担严重法律后果。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