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单心切也要清醒

2016-05-23

笔者近日接连听到一些关于地产代理的新闻,感到有些担心,希望代理们不要因淡市求开单心切,一时大意又或向客户信口开河,这样不但不能保障客户利益,代理本身也同样损失。

近日传媒报道有人冒充住宅物业的业主,骗取近三百万元订金。从报道看来,骗徒手法似乎很「专业」,不单地产代理,连银行及律师楼职员都被其所骗。其实,同类事件在数年前亦曾经发生,骗徒最终被绳之于法,而局方亦曾因此发出执业通告,提醒代理要小心核实卖方身分。为免再次有代理及客户受骗,局方上星期已去信所有代理,提醒他们必须小心谨慎及尽可能建议客人将所有订金托管在律师行内。

另一方面,局方近期接获一些个案,指有地产代理疑在误导买家可获得一定成数的按揭贷款之余,更教唆买家如何伪造文件以取得足够按揭贷款。笔者已多次说过,地产代理不可向准买家就物业按揭作任何保证,而是应建议客户直接向银行查询。笔者想再三提醒一众代理及买家,伪造文件或教唆他人伪造文件,是非常严重的罪行,切勿因为求开单或「上车」心切,失去理智冲动犯错,否则可能会因而留下案底、甚至入狱。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