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去朦胧的「水分」

2014-06-23

最近个别新楼盘成市场焦点,部分更被传媒报道「超额收票」,有人怀疑当中有不少「水分」,更指有参与销售的地产代理违规「代客垫支」,企图营造畅旺的销情。监管局对此十分关注,已循多个途径密切监察地产代理有否违规。

监管局一直严禁地产代理「代客垫支」,最近更约见及去信经常参与新盘销售的地产代理公司,重申这方面的规定。地产代理不应「代客垫支」,制造楼盘受欢迎的假象,误导消费者。这类弄虚作假的行为有损真正买家的利益,亦非对交易各方公平及公正。

「超额收票」除因有地产代理「代客垫支」,也不排除有准买家为增中签机会,在发展商的销售安排容许下,一人入多张票而造成「水票」。笔者提醒消费者须留意准买家登记入票的数目,有可能与楼盘实际销情有出入。

无论如何,买楼是重大的投资,准买家不应盲目受市场气氛影响而仓卒作决定。事实上,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发展商提供的成交纪录册上须列出有关项目已出售单位的临时买卖合约/买卖合约的数目及有关合约订立日期等,公众人士可参考,以掌握楼盘的实际销售情况。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