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噪音

2014-07-21

笔者不时提醒朋友,置业前谨记亲身视察物业,除要细心观察外,还要静心聆听,如在查看物业景观的同时,也应打开窗户,听听附近有没有噪音。

对于选择购买未落成一手住宅物业的置业者来说,要用心留意的地方就更多。除参观示范单位外,还要详阅售楼说明书,了解单位内外情况。举例说,地产代理监管局早前曾发出一封致持牌人函件,提醒地产代理在销售新盘时,须按照卖方提供的售楼说明书及文件所载资料,向准买家提供有关「固定窗户」的资料。

所谓「固定窗户」,虽然并非不能开启,但消费者应留意,「固定窗户」的设置有其原因及用途,在开启「固定窗户」后,物业可能受噪音影响。

因此,监管局特别提醒地产代理,须据卖方提供的售楼说明书及文件所载的资料,解答准买家对有关「固定窗户」提出的问题,同时亦应建议准买家阅读售楼说明书内的相关内容及向卖方查询任何疑问,尤其是当中「有关资料」部分,该部分所陈述的资料有助准买家了解其打算购买物业是否/会否装设固定窗户。

其实,在决定置业前,市民应对有关物业发展多作了解,冷静细心分析、审慎考虑,才是精明消费者。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