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处理客户个人资料

2014-10-13

近日传媒报道一名疑是地产代理(简称代理),在社交网站披露他人住址,引来不少回响。地产代理监管局正跟进事件,笔者不宜多作评论,但希望借此提醒各代理,言行须守法循规,尤其是在处理客户个人资料,更须谨慎行事,否则可能触犯法例,或被监管局纪律处分。

代理日常工作中,经常接触到客户个人资料,为保障消费者,笔者不得不再三叮嘱代理,在收集、使用和处理客户的个人资料时应注意的事项。

监管局曾就代理保障个人资料事宜发出执业指引,让代理了解在执业时如何保障客户个人资料。指引提到代理须遵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规定,除非已获当事人同意,否则不得作其他用途;亦不可未经公司同意,披露从该公司获得的个人资料。

事实上,公众对保障个人资料的关注日益增加,消费者所期望的,已不再局限于代理的专业知识,其专业操守同样重要。因此,代理实应时刻注意保持个人公众形象,努力提高服务质素及水平。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