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交易要小心

2015-11-09

近期有报导提及车位热卖,虽然有些车位的呎价比住宅更贵,但车位供不应求,加上总价比买住宅低,吸引不少投资者购入,部分成交价可能比楼价更高,甚至有「摸货」短炒成交出现。笔者无意评价目前车位市况,但希望提醒消费者买车位也要小心,否则有可能「买非所用」。

其实,香港土地有限,不论是一般住宅大厦抑或商用/工业用的车位元,对车位元交易的需求一直存在,而有鉴于车位元交易日益增多,监管局即将于下月推出一份新的执业通告,提醒地产代理处理车位元交易时应注意的事项,令其客户亦可得到保障。由于该通告尚未正式推出,笔者暂时不会详细介绍,但事实上,不论消费者或地产代理,在参与车位元交易时,都不应因其银码较低而掉以轻心,尤其应要留意,有些车位的使用权是有所限制的,如果并非屋苑的住客,随时不可使用,因此,在不论是租赁或买卖车位之前,都应查清楚才作决定。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