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局语:准买家切记:销售资料不容忽略

2022-12-09

在决定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之前,准买家绝不能马虎,宜多阅读楼盘相关的资料。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规定持牌地产代理必须向买家提供一份载有监管局要求数据的「销售数据单张」。

由于数据细节繁多,今期笔者为各位介绍有关数据单张中必须载有的要项,以便消费者了解。现简列主要重点如下:

发展项目基本数据、物业详情
数据应载有该发展项目的基本数据(地址、位置、批租期、现时的拥有人、卖方及发展许可证或批文编号)。而物业详情如地址、面积、批租期、预计收楼日期、最终的收楼限期及获批准的楼面平面图副本都应包括在内。

付款详情、财务优惠
有关楼价的付款详情如时间表、数额、向谁付款及收款人的身份、所缴付的款项是否有任何托管安排,及(如有的话)托管安排的详情。另外,有关购买物业的附带费用及支出如(印花税、律师费、代理佣金)都要一一列明。

若物业有提供任何连带的财务优惠(如租金回报保证),便要确保列明相关数据如由谁提供、何时及如何兑现及提供的优惠是否包含在任何协议内。

冷静期
若卖方设有「冷静期」,持牌地产代理应如实告知准买家,并在「销售资料单张」中列明冷静期的长短、买家所缴付的款项在冷静期内可否获得退还,及可获退还的数额(如有的话)。

保养责任期
「销售数据单张」亦需列明,卖方有否为物业提供保养责任期(即卖方为物业补救欠妥之处的责任期),及如有的话,该保养责任期的长短若干。

法律及翻译服务
购买境外物业难免会遇上语言沟通的问题,「销售数据单张」须列明,有否安排聘用外国律师及翻译员解释买卖的条款及条件,并处理买方的查询;以及如有的话,该律师的行事身份(仅代表卖方/买方或同时代表双方)。

适用的法律及解决争议的地点
另外,「销售数据单张」亦必须列明规管相关交易的法律,及如与卖方产生争议,买家进行追诉的地点。

笔者在此提醒消费者,细阅持牌地产代理提供的销售文件是整个重购买过程其中关键的一步。考虑到每人对购买物业的需求和用途或有所不同,以上提及的所需数据未必仅限于监管局发出的执业通告中提及的项目。消费者宜自己做功课,谨记监管局的标语:「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经过周详的考虑后再作决定。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笔者提过的四项销售文件,大家可以浏览监管局的相关教育网站(http://outsidehk.eaa.org.hk)。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明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