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垫支要不得

2014-01-06

上月初笔者曾经撰文,提醒代理在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过程中,不可向准买家提供贷款或「代客垫支」,但其后仍有传媒报道,有代理涉嫌违规为客人垫支入票订购新楼,地产代理监管局已加紧留意并作出行动,绝不容忍有害群之马破坏业界多年来的努力。

根据监管局发出的执业通告,持牌人在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过程中,向准买家提供或提出提供贷款,不论该笔贷款作任何用途,都属违反指引,涉事代理及其所属公司都可能被监管局处分。

监管局这个规定,对代理及消费者也很重要。过去就曾经有地产代理在准买家的要求下,为客人向发展商垫支入票,交付认购新楼盘单位的订金,但客人其后发觉自己并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购买该物业,后悔之余,更埋怨假如地产代理没有替她垫支部分订金,她便不会仓卒做错决定,结果向监管局投诉该名代理。

监管局对于有代理涉嫌「代客垫支」的情况极为关注,会向地产代理公司索取帐目了解,亦不排除会采用「放蛇」方法作出调查;笔者再次奉劝各位代理,切勿以身试法。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