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的操守守则

2013-08-05

置业涉及金额庞大,是不少人一生中的重要投资,故此,处理物业交易的地产代理,其专业操守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行业规管者,地产代理监管局为业界制订了《操守守则》,代理在执业时必须遵守守则的指引,否则可能会被纪律处分。

《操守守则》主要涵盖七大元素,包括:(一)符合法律的规定、(二)充分了解有关的法例及规定、(三)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及能力、(四)执业时应秉持的操守及道德标准及对客户的责任、(五)应尽一切应尽的努力、(六)尽量避免陷入任何利益冲突之中;及(七)代理之间的关系及执业时必须遵守的操守标准。

其实,《操守守则》经已面世超过十年,但至今仍不时有地产代理未有好好遵守,因而被监管局纪律处分。有见及此,监管局刚刚推出一本名为《操守守则实例》的新刊物,透过多个个案,阐释《操守守则》的具体含义,地产代理阅读后固然可增加对守则的理解,同时更易掌握守则的要求;至于市民也可作参考,了解地产代理应有的操守水平。

《操守守则实例》的中英文版本已刊载于监管局网站(www.eaa.org.hk),地产代理及市民均可到网站详阅内容。监管局日后也会以此为题,为业界举办相关进修活动,提升地产代理操守水平。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