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地产代理规管(一)

2013-09-30

香港和新加坡两地,一直都被拿来互相比较,近期更加有针对两地之土地及房屋政策的评论。其实,两地历史、政治及社会环境不同,笔者不打算对两地楼市作比较,但就想谈谈两地对地产代理行业的规管。

笔者最近参加由世界不动产联盟新加坡分会在当地举办的亚太区房地产研讨会,代表香港地产代理监管局,向二百多名来自亚太区的房地产业界人士、当中包括地产代理,介绍香港地产代理规管制度。会上除本人这个香港代表外,还有来自澳洲及新加坡等相关机构及业界代表。

会上紧接笔者发言,正正就是新加坡规管机构──地产代理议会(Council for Estate Agencies)。笔者听毕该代表发言,发现两地地产代理业规管制度及模式,其实十分相似。不过,香港规管制度较新加坡来得更早,香港地产代理监管局于1997年成立,新加坡则于2010年才成立。

事实上,新加坡地产代理议会成立前,曾多次来港造访监管局,参考和吸取不少香港经验,从而造就其现有模式,有部分环节更比香港走快一步,详情留待下次再谈。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