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处分新计划

2014-01-20

在地产代理监管局工作这一年多,笔者发现持牌人常犯的违规事项,大部分都属性质简单,不少是因大意疏忽,其实只要透过更有效教育,令持牌人对这方面多加注意,提高遵守规则的意识,便可减少犯错的次数。

就此,监管局纪律委员会在经过讨论后,决定推出一项新计划处理违规个案。

新计划由本月1日起开始生效,在计划下,代理首次触犯8项指明违规事项,不会被纪律处分,但若该代理在其后两年内,再度触犯任何违规事项(无论是否属于指明违规事项),则纪律委员会在决定该代理这次违规的处分时,会同时考虑其参加了新计划及在首次违规后没有被处分的事实,相应地,有关处分难免较高。

其实,这是一种「寓教育于惩罚」的策略,希望长远改善违规情况,也让一些因一时疏忽而初犯的代理,有机会即时改善。新计划并非强制性,代理可以选择是否参加,还是选择按照一贯纪律程序处理其个案。

新计划刚刚开始不久,笔者希望新计划可提高地产代理业界对违规情况的关注及警觉性,长远改善业内的违规情况。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