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細節要睇真

2019-11-21

不少市民選擇租樓居住而不置業,租樓過程看似比買樓簡單,但物業租賃其實也有不少細節需要留意。因此,地產代理監管局(簡稱監管局、下同)建議消費者透過委託持牌地產代理協助租樓,同時與代理簽訂「地產代理協議」,以保障雙方的權益及釐清權責。

根據《地產代理常規(一般責任及香港住宅物業)規例》,為業主行事的地產代理須在緊接租約訂立前,為物業進行土地查冊,並向準租客提供該土地查冊結果的文本,準租客切記要求代理提供及解釋物業的最新土地查冊。透過查冊結果,準租客可以得知一些有關物業的最新資料,例如物業的業權誰屬、物業是否有仍然生效的產權負擔,以及其按揭情況等。

其中,準租客要留意物業是否附有拆卸或修正違例建築工程的建築令。違例建築工程在分租房屋(即俗稱劏房)或舊式樓宇頗爲常見,租客如居於這些帶有違例建築工程的物業,可能會有潛在的安全問題,例如大廈的消防設備未符合標準或樓宇有倒塌風險等,而政府亦有可能行使其收回土地的權利或封閉物業等。

此外,假如準租客考慮承租分租物業,地產代理須取得原業主與原租客之間的租約,審視是否有分租限制或須否先取得原業主同意才可作分租。原租客(二房東)與分租客(三房客)之間的分租租約條款不得與原業主與原租客之間的租約條款有所衝突,而分租租期也不可超過原有租期。

監管局一向重視消費者教育工作,為公眾提供不同物業交易過程的知識。在租住物業前,消費者可到監管局的消費者教育網站(http://smart.eaa.org.hk)閱讀由監管局出版的《安心租屋指南》,了解更多才作出租賃決定。

刊載於「星島地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