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一手銷售秩序

2018-08-10

為改善地產代理於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處、示範單位及其附近的銷售秩序,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局」)早前與32家發展商達成共識,訂立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約章(「約章」),參與的發展商承諾為消費者提供理想銷售環境。依我們所見,及後地產代理於一手銷售處的秩序確有明顯改善。

約章向公眾及地產代理業界發出強而有力的訊息,即不論監管局或參與的發展商,均不會容許任何地產代理公司的無牌員工到銷售處附近從事任何推廣或銷售活動,亦不會容忍持牌地產代理在推廣一手住宅物業時作出任何不守規矩的行為。根據約章內容,參與的發展商承諾會嚴厲譴責任何不守規矩、沒有禮貌、滋擾、不當或暴力行為,並會向涉事的地產代理公司及相關員工採取嚴懲措施,例如對該公司罰款及/或暫時停止該公司及/或其員工到銷售處進行銷售活動。

筆者衷心感謝支持約章的發展商與我們共同改善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處秩序。除了這份約章,監管局亦採取了一系列行動,包括加強巡查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處。根據現時的政策,持牌人一旦被證實在進行地產代理工作期間干犯涉及暴力案件,其牌照會被撤銷,並於最少三年內不再獲發牌。局方現正研究將三年期加長,有關決定將在委員會通過後公布。

在早前舉行的業界聯絡會議中,我們已再三提醒業界代表,地產代理公司應設立妥善制度有效管理公司前線員工在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處的操守及保持良好秩序。監管局將就地產代理公司及其管理層加強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處的秩序管理於今年稍後發出新的執業通告。

行業競爭縱然激烈,也絕對不是不守規矩的藉口。監管局會繼續堅守崗位,與不同持份者合力促進行業更加專業和守禮,為消費者提供一個理想的銷售環境。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