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置業智.析.揀

2022-03-25

近年,不少港人有興趣境外置業,加上現時資訊發達,消費者能透過不同渠道或社交媒體取得境外物業的各種資訊,消費者或會被宣傳物品上的資料所吸引而作出購買決定。雖然不少消費者都明白「隔山買牛」存在一定風險,惟部分買家或會心存僥倖,未經細心考慮便作出購買決定。

倘若消費者透過持牌地產代理購買未建成的境外物業,筆者提提大家可留意代理有否向你提供以下的4份文件,包括:一、盡職審查報告副本;二、法律意見書副本;三、物業資料;四、書面警告聲明。

盡職審查報告可為消費者提供一些關於賣方及境外未建成物業的關鍵資料,包括賣方是否確實存在,並在法律上有權發展及出售物業,其資金來源或財務安排,以及發展項目的關鍵資料,如物業的地址、位置、批租期、當局發出的發展許可證或批文、擁有權、產權負擔及轉讓限制等。

另外,法律意見書是根據該境外未建成物業所在地的法律和法規,對境外買家購買、轉售、出租或按揭該物業是否有任何形式的限制,或有機會涉及的法律問題等。

至於物業資料,則包含該物業的收樓日期、付款細則或有否設有冷靜期等,讓準買家進一步了解相關物業及自身在該交易下的權益。

最後,風險聲明則提醒買方要自行仔細閱讀所有相關的銷售文件、其風險所在、或考慮聘用自己的律師,以保障其在購買物業每個階段的權益;及考慮就因購買、轉售、出租或持有該等物業,就可能需要繳納的稅項或徵費的類別及數額尋求當地獨立的專業意見。

話雖如此,即使香港持牌地產代理依足監管局指引行事,他們也不能保證境外樓花能如期落成、或發展商能履行其承諾的投資或租金回報。地監局過去接獲的相關投訴個案中,有不少投訴人是在付款好幾年後,發現樓盤「爛尾」時才作出投訴。由此可見,未建成的樓花項目屬「高風險投資」,大家在決定購買境外樓花前,宜格外留神及多了解相關資訊,尤其是有關發展商的背景及實力,物業的收樓期會否很長及當地有否規管出售樓花法例等,以保障自身利益才作出購買的決定。

為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境外物業時要注意的要點,地監局不時舉辦相關講座,例如剛剛就在3月12日舉行了一個「境外置業智.析.揀」的網上講座。大家不妨到地監局專為這個議題而設的網頁(http://outsidehk.eaa.org.hk),重溫當日講座的豐富內容。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


刊載於「信報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