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規管周年回顧

2014-05-12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生效至今一年,地產代理監管局因應該條例已發出的執業通告,同樣滿一周歲。這一年多來,作為規管地產代理的機構,監管局一直密切留意地產代理在參與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時遵行指引的情況。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去年4月生效,監管局同步向地產代理發出相關執業指引,並通過巡查、教育和與業界溝通等,多管齊下,提醒業界必須遵守執業指引。經過一年的密切監察,監管局認為業界大致上能夠遵守。

然而,對於個別地產代理的違規個案,監管局十分關注。雖然違規者只佔少數,但他們的違規行為無論對於消費者權益,以及業界的整體形象及風氣都有不良的影響。

監管局尤其關注有地產代理涉嫌向準買家提供「失實」資料,這不但違反監管局的指引及操守守則,更有可能觸犯《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屬刑事罪行。

我明白二手物業市場近期較淡靜,地產代理為謀出路,不少轉為參與一手住宅物業的推銷,形成同業之間的激烈競爭。但如果只是為了贏取生意,不惜鋌而走險,身陷法網,實在不值得。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署理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