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精明消費者

2014-05-26

筆者不時思索,作為一個規管全港逾3萬名地產代理從業員的機構,地產代理監管局的工作如何可更為有效。畢竟,監管局的人手及規模有限,不可能全天候監察。筆者深信,裝備「用家」十分重要;因此,監管局落力推廣與置業有關的知識,務求令置業人士能夠認識自己的權益,做一個精明消費者。

上月,監管局剛與消費者委員會合作出版一本名為《購買二手住宅物業須知》的小冊子,提醒置業人士在購買二手住宅物業時應注意的重要事項。如在置業前仔細視察物業及附近環境、詳細了解物業資料,如物業用途、單位面積、地契年期、樓宇公契及產權負擔等。
此外,監管局最近亦製作兩段有關「物業土地查冊」及「物業許可用途」的短片,提醒消費者在委託地產代理進行住宅物業買賣或租賃時,代理須就物業進行土地查冊,並向客戶提供最新查冊結果及查核物業的許可用途。

此外,監管局網頁(www.eaa.org.hk)特設「消費者專區」,除上述最新小冊子和教育短片外,還提供其他消費者資訊。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署理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