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管治提升水平

2014-03-17

監管局一向通過嚴謹的規管工作,確保業界守法循規。然而,單憑規管及懲處機制並不足夠,監管局希望鼓勵業界實行良好管治和有效的內部監控,促使前線從業員守法循規,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

地產代理公司的管治水平,與地產代理從業員的服務質素息息相關。代理處理物業買賣牽涉繁複程序,公司管理層有必要訂立清晰的工作程序和政策,引導前線從業員守法循規,並能保障客戶利益,提供優質服務。

為了確保從業員依循公司政策和程序行事,管理層也要設立監察制度,以監察前線人員遵守。為了提升業界有良好的公司管治,監管局較早前與廉政公署年合作出版《優質執業手冊》,除提供有關代理日常工作及公司監察制度方面的指引外,也在保障客戶資訊、處理投訴方面有所著墨,非常全面。

雖然《手冊》內容並非強制或具約束性法規,但業界可按公司的規模和實際需要作應用。建立良好的管治,既能提升前線從業員的服務質素及形象,也凸顯管理層的管治能力,而公司良好的企業形象得以建立,競爭力亦可提升。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署理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