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不可「踩界」

2016-02-01

去年物業交投明顯降溫,當中以二手住宅物業最受影響,不少地產代理都投向新盤或其他物業的買賣工作。一些地產代理公司會派出大量員工到一手樓盤銷售處向途人派傳單或推銷,當中有部分可能是未領有有效牌照的見習生。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存在風險,因為根據法例,他們是不可以從事地產代理工作的。

業界競爭激烈,代理公司出動人海戰術也無可厚非,但如僱用無牌見習生,而他們不單只是派發傳單,同時向客戶介紹傳單上的樓盤資料、甚至安排客戶參觀單位來招攬生意,就必須持有有效牌照。

這些見習生的工作隨時「踩界」,因此,我們並不鼓勵代理公司僱用未領有有效牌照人士,參與一手樓盤銷售工作,以免觸犯法例。事實上,我們也發現,去年一些在一手樓盤銷售處外發生的打架糾紛,涉及的人士並沒有牌照。

這些無牌人士破壞銷售秩序,僱用他們的地產代理公司實是責無旁貸。

為了讓地產代理公司確保沒有僱用無牌人士在一手樓盤銷售處從事地產代理工作,局方今年會發出相關執業通告,業界必須依偱。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