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規管新時代(一)

2013-04-22

今日首次在《規管解碼》一欄中和讀者見面。顧名思義,本欄是從規管者角度和大家解讀樓市熱話。最近樓市的熱門話題,必然是下周一實施的《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該條例提升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透明度,增加對消費者的保障,是一個重要里程碑。

由於發展商主要透過地產代理(簡稱代理)銷售物業,代理能否遵行和符合條例的要求,同樣受到市民關注。所以,作為代理的規管機構,地產代理監管局(簡稱監管局)剛於上周向代理發出一份新執業通告,讓他們了解在新例下,推銷一手住宅物業時應留意之處,避免觸犯法例。

新通告提供詳盡指引,其中在提供物業資訊方面著墨不少。如新指引要求代理必須向準買家提供由賣方發出的售樓說明書及價單,並確保所提供的文件均屬最新版本;而他們提供的物業資訊,也必須以由賣方提供的售樓說明書及文件所載的資料為準;絕不可作出任何可能誤導準買家的陳述。

新指引也規定代理在推銷物業時,只可以實用面積表達物業的樓面面積和呎價。

假如讀者有意置業,無論是希望購買一手或二手住宅,監管局都鼓勵讀者多查閱相關網站內的資訊。消費者多些了解自己應有的權利,與及透過代理置業時應得的服務,就是對他們的最佳保障。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