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規管新時代(三)

2013-05-20

在《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實施後,傳媒朋友落力發揮監察社會角色,不時到新盤售樓處或地產代理商舖「放蛇」,留意有沒有地產代理違規。對此,筆者十分感激,因為,畢竟地產代理監管局(下稱監管局)是沒可能全天候無間斷地巡查每一個代理,傳媒和市民的監察,對代理執業有重要警醒作用。

早前有傳媒以手機傳了一個訊息給筆者同事,從字裏行間看來,似乎是代理發出的,訊息內容詳細,大致是提醒「行家」,新例實施後,除傳媒外,連監管局也有「放蛇」,呼籲同業在推銷一手樓盤時小心言行。

作為規管機構,筆者不宜透露究竟有沒有向代理進行「放蛇」,然而,事實上,這類巡查手法在過往亦曾有採用,亦不會刻意劃分一手或二手,和其他巡查行動一樣,監管局在行動前都謹慎部署,並不是隨便執法。

正如筆者與業界開會時常說,作為一個專業地產代理,對客戶的提問,如不知道和不清楚答案,切勿胡亂提供個人推測和「道聽塗說」,提供資料時必須有根有據、依法行事;這樣,即使真的「被放蛇」,又何懼之有?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