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規管新時代(二)

2013-05-06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實施剛滿1星期,過去1周繼續成為傳媒報道焦點。從報道看來,消費者十分支持有關規管,希望能藉此增加對自身的保障。其實,法例保障固然重要,但消費者亦要緊記保持冷靜,在決定買樓前要深思熟慮。

作為監管地產代理執業的規管機構,監管局過去不時收到一些有關購買一手住宅物業的投訴,有些買家未清楚了解物業的資料及自身負擔能力,有些則抵受不了代理的「甜言蜜語」,一時衝動下決定購入單位;尤其是在樓市熾熱時,更可能出現「爭先恐後」搶購單位的情況。

不論現時樓市氣氛如何,在新條例生效後,有關一手樓盤的資訊更為公開透明,有助消費者作出精明決定;正如監管局發給代理的執業指引中亦有規定,代理向客戶提供的物業資料(包括實用面積、售樓說明書、價單及成交紀錄等等),都可在「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內找到。

所有資料有根有據,令新盤銷售更具透明度和公平性,這對代理和客戶來說,都是一件好事。新條例禁止任何人胡亂吹噓或誤導買家,對於一個有質素的專業地產代理而言,只會覺得百利而無一害。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