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的操守守則

2013-08-05

置業涉及金額龐大,是不少人一生中的重要投資,故此,處理物業交易的地產代理,其專業操守就顯得尤為重要。作為行業規管者,地產代理監管局為業界制訂了《操守守則》,代理在執業時必須遵守守則的指引,否則可能會被紀律處分。

《操守守則》主要涵蓋七大元素,包括:(一)符合法律的規定、(二)充分了解有關的法例及規定、(三)應具備的專業知識及能力、(四)執業時應秉持的操守及道德標準及對客戶的責任、(五)應盡一切應盡的努力、(六)盡量避免陷入任何利益衝突之中;及(七)代理之間的關係及執業時必須遵守的操守標準。

其實,《操守守則》經已面世超過十年,但至今仍不時有地產代理未有好好遵守,因而被監管局紀律處分。有見及此,監管局剛剛推出一本名為《操守守則實例》的新刊物,透過多個個案,闡釋《操守守則》的具體含義,地產代理閱讀後固然可增加對守則的理解,同時更易掌握守則的要求;至於市民也可作參考,了解地產代理應有的操守水平。

《操守守則實例》的中英文版本已刊載於監管局網站(www.eaa.org.hk),地產代理及市民均可到網站詳閱內容。監管局日後也會以此為題,為業界舉辦相關進修活動,提升地產代理操守水平。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