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地產代理規管(一)

2013-09-30

香港和新加坡兩地,一直都被拿來互相比較,近期更加有針對兩地之土地及房屋政策的評論。其實,兩地歷史、政治及社會環境不同,筆者不打算對兩地樓市作比較,但就想談談兩地對地產代理行業的規管。

筆者最近參加由世界不動產聯盟新加坡分會在當地舉辦的亞太區房地產研討會,代表香港地產代理監管局,向二百多名來自亞太區的房地產業界人士、當中包括地產代理,介紹香港地產代理規管制度。會上除本人這個香港代表外,還有來自澳洲及新加坡等相關機構及業界代表。

會上緊接筆者發言,正正就是新加坡規管機構──地產代理議會(Council for Estate Agencies)。筆者聽畢該代表發言,發現兩地地產代理業規管制度及模式,其實十分相似。不過,香港規管制度較新加坡來得更早,香港地產代理監管局於1997年成立,新加坡則於2010年才成立。

事實上,新加坡地產代理議會成立前,曾多次來港造訪監管局,參考和吸取不少香港經驗,從而造就其現有模式,有部分環節更比香港走快一步,詳情留待下次再談。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