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按揭精明眼

2017-04-03

地产代理监管局于2017年3月25日举办一场题为「置业按揭精明眼」的公开讲座,吸引约460名观众参加。是次讲座是监管局继2015年举行首场大型公开讲座后的第四场公开讲座。对于公众的反应一次比一次热烈,我感到非常欣慰。观众对讲座题目深感兴趣,并踊跃发问。

这次讲座,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数字知名嘉宾讲者分享真知灼见,包括著名专栏作家及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席关焯照博士、永隆银行助理总经理及零售银行部主管钟少权先生、监管局牌照委员会委任成员及资深测量师萧亮鸿先生,与观众分享不少物业市场和按揭申请的实用信息。而同场的监管局投诉部高级经理陈汝儆律师,则分享了一些与物业按揭有关的地产代理违规个案。

我为是次讲座致欢迎辞时,提醒了消费者在作出购买物业决定前,应谨慎考虑其个人的财务状况及还款能力。事实上,置业涉及巨额金钱,是一项重大投资,大部分买家因此需要向银行申请按揭以支付楼价。可是,按揭的批核受多重因素影响。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不时因应市场情况更新按揭贷款指引,而贷款机构在审批按揭贷款时,也可能考虑多个因素,包括申请者的收入来源及其财政状况等。此外,个别银行提供的按揭贷款额亦受制于压力测试和「供款与入息比率」的上限。纵使通过这些测试,此类按揭贷款仍进一步受到个别银行的审批。

当日,讲者从多角度分析影响按揭审批与物业估值的因素;并且分享了一些涉及地产代理提供按揭申请相关数据的投诉个案。

监管局曾发出执业通告,规定地产代理在处理一手住宅物业交易时,不可向准买家作出任何关于按揭条款的保证。其实,不论是处理何种物业,地产代理都不得向客户作出任何有关按揭信息的失实陈述,亦不可向准买家就取得多少物业按揭贷款作出任何保证。

在讲座完结前的问答环节中,观众对此题目的反应热烈,提出了不少问题。是次公开讲座的精华录像片段,将于稍后上载至此网页。我非常建议每位物业买家都收看一下,了解多一些这个题目及更好好装备自己。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