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一手销售秩序

2018-08-10

为改善地产代理于一手住宅物业销售处、示范单位及其附近的销售秩序,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早前与32家发展商达成共识,订立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约章(「约章」),参与的发展商承诺为消费者提供理想销售环境。依我们所见,及后地产代理于一手销售处的秩序确有明显改善。

约章向公众及地产代理业界发出强而有力的讯息,即不论监管局或参与的发展商,均不会容许任何地产代理公司的无牌员工到销售处附近从事任何推广或销售活动,亦不会容忍持牌地产代理在推广一手住宅物业时作出任何不守规矩的行为。根据约章内容,参与的发展商承诺会严厉谴责任何不守规矩、没有礼貌、滋扰、不当或暴力行为,并会向涉事的地产代理公司及相关员工采取严惩措施,例如对该公司罚款及/或暂时停止该公司及/或其员工到销售处进行销售活动。

笔者衷心感谢支持约章的发展商与我们共同改善一手住宅物业销售处秩序。除了这份约章,监管局亦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包括加强巡查一手住宅物业销售处。根据现时的政策,持牌人一旦被证实在进行地产代理工作期间干犯涉及暴力案件,其牌照会被撤销,并于最少三年内不再获发牌。局方现正研究将三年期加长,有关决定将在委员会通过后公布。

在早前举行的业界联络会议中,我们已再三提醒业界代表,地产代理公司应设立妥善制度有效管理公司前线员工在一手住宅物业销售处的操守及保持良好秩序。监管局将就地产代理公司及其管理层加强对一手住宅物业销售处的秩序管理于今年稍后发出新的执业通告。

行业竞争纵然激烈,也绝对不是不守规矩的借口。监管局会继续坚守岗位,与不同持份者合力促进行业更加专业和守礼,为消费者提供一个理想的销售环境。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