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眼中的地产代理

2017-12-12

适逢2017年为《地产代理条例》颁布及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成立20周年纪念,监管局今年首次举办大专生微电影比赛。比赛已经顺利举行,而比赛结果亦于上月举办的监管局20周年庆祝酒会上公布并进行颁奖。

笔者观赏过这些微电影作品后有深刻的体会,参赛作品都描绘了年轻一代心目中的理想地产代理。在冠军作品《窝居》中,饰演入行不久的年轻代理向一位年老的女顾客表示:「婆婆,搵钱系其次,最紧要系可以帮到人搵到合适的单位。」反映年轻人认为,地产代理需拥有使命感;至于亚军作品《地产新鲜人》中的地产代理,则对社会上的弱势社群施以援手,落力说服业主摒除偏见,把单位租予穷困的单亲家庭;亦有参赛作品中的地产代理是陪伴主角成长的重要角色,一起经历了人生中的不同阶段,是毕生的挚友。从这些作品中,我看到了年轻人对专业地产代理的期望:他们必须有责任感、有诚信、可靠,同时对自己的工作有抱负,能够以优质的服务令客人觅得心仪居所等。

除此之外,亦有作品以现时盛行的网上平台作蓝本。一对父子为节省代理佣金,商量尝试单靠在网上平台物色物业及进行交易,结果险些蒙受损失。这些情节正好带出消费者在没有持牌地产代理协助下,进行物业交易时的风险。

参赛者能够拍摄出如此贴近实况的微电影作品,有赖四名在业界拥有丰富经验的监管局成员为是次比赛担任拍摄顾问,他们为入围参赛者提供了宝贵意见,加深参赛者对地产代理的工作及行业运作的认识,协助他们顺利完成创作。

事实上,作为物业交易的中间人,地产代理担任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我期望,地产代理的专业和服务水平会再进一步提升,积极实践「优质执业」,令更多的消费者可以像微电影比赛季军作品《你好吗?婆婆》中的婆婆角色,向那位热心助人的地产代理说道:「皇天不负有心人,我搵啱人喇!」

有兴趣的市民,不妨按此连结到监管局的YouTube频道欣赏一下这些微电影得奖作品。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