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境外物业前宜三思

2022-02-08

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于过去五年间共开立了119宗涉及境外物业的投诉个案。由于越来越多香港投资者基于不同原因购买境外物业,监管局会继续提醒消费者所涉及的风险。

根据监管局资料显示,2021年涉及境外物业的投诉个案共有21宗,相比2020年的66宗大幅减少。事实上,2021年涉及境外物业的投诉,绝大部分是源于发展商的不当行为而非地产代理。当中有部分投诉个案涉及发展商未有如期建成有关物业,或未能兑现承诺向买家支付保证租金回报。

就消费者委员会去年提出的建议,监管局正与政府及地产代理业界一同讨论和研究该建议的有效性及可行性。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教育消费者有关购买境外物业的潜在风险,提醒买家在作出任何购买决定前,应小心详细考虑。

笔者希望再次提醒消费者,对于境外物业(尤其是楼花)的任何投资回报的保证或承诺,请抱着怀疑的态度。此外,消费者也要明白,即使持牌地产代理依足监管局指引行事,他们也无法保证未建成物业能如期落成、或发展商能会履行回报的承诺或买卖条款。如发生上述不幸的情况,消费者便需要自行追讨境外发展商,及寻求法律意见。

监管局于过去几年曾推出多个消费者教育推广活动,例如制作短片、小册子、举办公开讲座等。所有有用资讯已上载到本网站内名为「有关购买境外物业」的专区供市民参考,笔者由衷建议消费者登入 http://outsideHK.eaa.org.hk  了解详情。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