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打击洗钱活动

2023-07-04

稳健的金融体系有助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当中需要各持份者的通力合作打击洗钱,而地产代理业界亦要分担重任,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进行客户尽职审查。

为此,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制定了相关指引让地产代理遵循,并在最近因应《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第615章)的杂项修订而更新了该指引。指引内容非常全面,消费者未必容易理解,就让笔者在此分享一下指引中的部分重点:地产代理必须采取措施减低洗钱或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包括进行风险评估丶实施客户尽职审查丶备存纪录以及举报可疑交易。

笔者希望在此提醒所有消费者,在打击物业买卖交易中洗钱/恐怖主义融资活动的过程中,你们也有重要一环需要配合。由於地产代理必须核实客户的身份,消费者配合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明文件及其他所需文件/资料将有助促进整个核实过程。

笔者亦希望向消费者保证,地产代理处理个人资料是受到严格监管的。地产代理必须遵守监管局发出有关保护客户个人资料的相关指引。他们收取客户个人资料只能用以进行地产代理工作,而未经客户同意不得把该等资料用於其他目的。同时,他们亦必须采取所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妥善保管载有个人资料的文件以防遗失或被未获授权的第三者查阅个人资料。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