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地学生在港租屋时应谨慎行事

2017-06-14

基于不少非本地学生来港读书及大学宿位短缺,一些非本地学生无法在校内留宿,需在其他地方另觅居所。这些年轻非本地学生都不熟悉香港的物业租赁情况和地产代理的职责及服务,令他们在租屋的过程中可能遇上困难。

在此,我希望提醒所有非本地学生,在校外寻找住所时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首先,虽然准租客可直接与业主交易,但委托持有牌照的地产代理行事会有更大的保障。持牌地产代理具备物业租赁的专业知识,他们的执业及操守也受到监管局规管。另外,就住宅物业而言,当你决定委托一名地产代理,该地产代理必须与你订立订明的《地产代理协议》并解释协议的条款。签署前,应紧记厘清所有条款内容。

除此之外,你更应特别留意所租赁的物业的是否「劏房」或旧式楼宇,因这些物业或楼宇较有可能涉及违例建筑工程及安全问题。而假如物业属于分租,你亦必须在签署分租租约前先取得原业主同意,及小心留意原租约有否设有分租的限制。

除上述要点外,非本地学生可透过监管局最近出版的《非本地学生在香港租屋指南》小册子获取更多有关信息。这小册子为非本地学生介绍在香港租屋时,特别是经由地产代理安排下,需要注意的事项。

我非常鼓励非本地学生在香港寻找合适物业前先阅读这小册子。小册子现已分发予香港各间大学,另可于监管局网站及此网站内阅读网上版本。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