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地产代理缴付佣金

2017-03-01

上文我提及有关委托持牌地产代理的重要性,以及消费者应留意的地产代理质素(例如看看该代理有否参与持续专业进修计划的课程)。本文我会谈谈不少人都关注的问题-有关向地产代理缴付佣金。

过去地产代理行业的惯常做法是,地产代理公司会在二手市场交易中,就买卖交易收取楼价的1%,及就租赁交易收取租约的半个月租金作为佣金。然而,消费者应留意,法例其实并没有规定地产代理公司所收取的佣金金额。消费者可以自行与地产代理公司协商有关金额或佣金率。此外,地产代理公司虽然亦可自行决定其佣金率的政策及/或会否与客户协商佣金率,但基于《竞争条例》于的实施,地产代理不应向客人表示:佣金率为楼价的1%是「行规」或「标准佣金率」,或其他地产代理公司所收取的佣金率也是一样的。否则,他们有可能违反《竞争条例》。

就住宅物业而言,有关何时缴付或缴付多少佣金予地产代理,均应清楚注明在地产代理协议中。一般而言,消费者应按照地产代理协议条款,在签署买卖协议或交易完成后向代理支付佣金。倘若并非因客户犯错而令物业交易未能完成,则客户没有责任向代理支付任何佣金。

至于购买一手住宅物业,情况可能会有些不同。由于竞争激烈,个别地产代理在销售一手住宅物业时,会向买家提供现金回赠(即从地产代理公司收取发展商的佣金中给予回赠)。在此情况下,消费者应留意,地产代理须将其提供予准买家的任何优惠(包括任何送赠、折扣或回赠)以书面形式告知准买家,并具体列明提供优惠的条款及形式。因此,消费者请紧记向地产代理取得书面证明,以避免日后发生争拗或纠纷。

其实,我不时都建议朋友及公众,消费者不应只着重地产代理收取的佣金或给予的回赠有多少,而应着重他们的服务水平及声誉。一个能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及意见的地产代理,能令交易更为顺畅,也为客户节省时间、金钱及减少烦恼,亦应该获得合理的报酬。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