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按揭资讯

2019-11-26

今年十月,行政长官于《2019年施政报告》公布修改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险计划。由于按揭贷款对很多准物业买家来说是最关注的事情之一,措施公布后引起广泛讨论,也重燃了部分公众对置业的希望。

在交易过程中,地产代理有可能向客户提供按揭贷款的相关信息。就此,笔者希望提醒消费者,持牌地产代理没有责任主动向客户提供按揭贷款的信息或建议、保证其可成功取得按揭,或就其按揭贷款的条款作出任何保证。但倘若地产代理向准买家解说任何有关按揭及贷款计划的资料,有关解说必须完全根据银行及财务公司或卖方所提供的资料,并采取一切合理步骤及尽一切应尽的努力核实该等资料。任何持牌地产代理在没有合理基础下向客户作出有关按揭贷款的陈述,或会违反由监管局制定的《操守守则》第3.4.1段。

由于置业涉及金额庞大,笔者建议准买家在决定购入物业前,应先评估自身的财务状况及还款能力,以及确定有符合自身需要的财务安排。此外,准置业人士也应直接向银行或专业人士查询物业的估价及能否按其个人情况获得所需的按揭贷款以购买物业。

最后,消费者应该不时留意香港金融管理局就有关按揭贷款推出的最新政策。如欲了解更新后的按揭保险计划,请浏览:www.hkmc.com.hk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