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世界中与地产代理联系

2021-11-30

互联网和流动电子装置现时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加上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有越来越多商业活动透过数码渠道进行。

为紧贴数码时代的步伐,地产代理业界亦有采纳不同工具,以迎合消费者行为模式的转变。例如,有地产代理公司使用虚拟实境技术(VR)提供网上睇楼服务、透过YouTube推出宣传短片,并透过各类社交媒体平台吸引潜在客户。

然而,消费者应时刻保持警觉,绝不该只依赖从电脑或手提电话上看到的资讯。例如,消费者应亲身到物业视察,不要只基于虚拟影片或相片的资讯,而作出任何购买决定。

此外,消费者在委托地产代理/地产代理公司前,必先确保他们持有由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发出的牌照。所有持牌地产代理/地产代理公司均需遵守《地产代理条例》及其附属法例、由监管局发出的《操守守则》及所有适用的执业指引。公众可于监管局网页(www.eaa.org.hk/zh-cn/Licence-list)确认相关人士或公司现时是否持有由监管局发出的有效牌照。

有时候,消费者会只利用手提电话即时通讯程式与地产代理沟通,包括与他们订立地产代理协议。不过,请注意,不论透过任何形式签立地产代理协议(以书面或电子方式),地产代理都必须在客户签署该协议前,向其解释所有有关该物业和代理协议的详情及条款。由于地产代理协议是具法律效力的文件,任何一方均不可在没有得到签署另一方同意下取消或修改该协议。因此,消费者必须留意当中细节(如该代理协议的有效期、委托形式属独家或是非独家等等)。

数码服务毋疑为我们带来很多方便,可是物业交易始终涉及庞大资金,因此,笔者希望提醒所有准物业买家在作出任何购买决定前,必须格外小心并注重细节,才能保护自身权益。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