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专业地产代理

2022-11-11

提到物业交易,相信大家都会找一个地产代理协助处理相关事宜,究竟地产代理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如何找到专业的地产代理?

其实,地产代理的工作既复杂也涉及很多程序。简单来说,根据《地产代理条例》,在业务过程中向客户介绍意欲出售、购买或租赁物业的第三者而进行的活动或工作,及相关的商议,或于介绍工作和商议工作完成后,就物业达成买卖或租赁协议而进行的工作,都是地产代理的职责。

而所有地产代理必先获得相关牌照,方可从事地产代理工作。牌照机制能确保地产代理符合既定要求,并且有一定专业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有质素的服务,以保障各方在交易中的权益。现时,消费者可到地产代理监管局的网站查证有关地产代理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三年内的纪律处分记录。监管局的记录还会显示该地产代理有否参与持续专业进修而获得嘉许。

除此之外,专业的地产代理也应该要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及技能,以应付买卖双方的不同工作。举例来说,地产代理需要准备各项文件合约、做物业查册、与买卖双方协商、制作物业广告及安排户口视察单位等等。

笔者建议消费者可以先了解地产代理的职责,以便选择合适的持牌地产代理代为处理物业交易。近日YouTube频道—「米纸」制作了一段关于地产代理工作的影片,透过「一日学徒」的有趣经验介绍地产代理的日常工作。消费者可按此连结观看短片。

另外,该频道亦制作了另一段影片名为「地产代理多面睇」,分享不同地产代理在工作以外的故事,有兴趣的消费者可按此连结观看短片。

最后,笔者希望再次提醒消费者,在使用地产代理服务时,记得要委托持牌地产代理,以保障自身权益。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