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良好处理劏房租赁约章

2023-09-22

针对劏房「规管租赁」的《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第IVA部已实施一年多,监管局亦於去年发出相关指引让持牌地产代理遵从,以符合条例要求。为了进一步保障弱势社群的利益,最近监管局全力推动业界签署《地产代理良好处理劏房租赁约章》(简称《约章》),鼓励业界主动多行一步,履行社会企业责任。

签署《约章》的地产代理商铺会承诺两个「不会」以及六个「必会」。两个「不会」包括:(一)不会协助业主滥收公用设施及服务的费用和(二)不会协助业主违反租住权保障的要求;六个「必会」则包括:(一)必会向业主讲解为劏房租赁协议打厘印的法律责任丶(二)必会书面提醒业主7天内向租客提供租金收据及60天内递交表格AR2丶(三)必会向租客提供表格AR3丶(四)必会采用政府或监管局建议的劏房租赁协议范本丶(五)必会向租客清楚解释劏房租赁协议的条款丶以及(六)必会安排员工接受培训。

要辨识签署《约章》的地产代理商铺十分容易,有关地产代理商铺会在橱窗上张贴《约章》标志,以及在店内展示相关宣传物品。消费者亦可按到监管局网页内查阅已签署《约章》的地产代理商铺名单。截至2023年9月15日,共有63间商铺已经加入,相信稍後会有更多商铺签署《约章》,所以该名单会不时更新。

另外,笔者亦鼓励消费者按参阅监管局就劏房租赁执业指引制定的宣传单张,以了解持牌地产代理在处理劏房租赁时的角色和职责。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