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置业前 风险你要知

2019-03-18

近年越来越多港人到内地或外国投资物业。由于各地法制、税制等都与香港不同,故在处理物业交易方面,消费者必须对于购置香港境外物业时(尤其是未建成物业,即「楼花」)的潜在风险有所认识,才可以保护自己免受损失。因此,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将会在3月30日举行一场名为「境外置业前 风险你要知」的公开讲座,向消费者介绍购买境外物业时须留意之处,欢迎市民到此网页登记参加:https://eaa.ievent.hk

其实,就着境外置业这个话题,有不少重点笔者希望向市民再三提醒。首先,在购置境外物业时,消费者可能会透过中介人进行交易,不过根据目前法例,纯粹处理香港以外地方物业的人士,可获豁免向监管局领取牌照。故市民若透过这些没有领取牌照的人士购买境外物业,当有纠纷出现时,局方难以提供协助。相反,若持牌地产代理在销售境外物业时的操守出现问题,监管局则可作出跟进。

除了最好委托持牌地产代理之外,消费者在购买境外物业时亦应多做一些功课,才可保障自己。例如,不同地方的物业交易法律程序皆有不同。消费者宜向当地的法律人士详细了解境外买家就购买、出售以至出租该物业的法律和运作程序以及限制,并且一旦出现法律诉讼,可以行使普通法抑或物业所在地的法律,以保障自己的权益。

此外,各地的税制也有不同,购买、出租或出售物业都有可能需要缴交不同种类的税项,尤其是买家并非物业所在地居民的话,计算税项的方法可能会与当地居民有分别,影响其投资回报。举例,在英国购买住宅物业时要留意缴交甚么税项?英国皇家税务及海关总署为帮助非英国居民的个人投资者了解其在购买英国住宅房地产时可能会被征收的主要税种,早前就向香港地产代理发出了一份指南,有兴趣人士可按阅读该指南。

最后,希望有兴趣在境外置业的消费者,有时间到本网站内「精明锦囊」部分新增的有关境外置业的分页,参考多些不同的有用信息。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