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委托地产代理

2017-02-01

这是我为「精明委托地产代理」网站这个专栏所写的第一篇文章,首先欢迎所有读者,并祝大家新一年事事顺利。我将会每月在这个专栏中撰写一篇围绕不同主题的文章,希望给予大家一些有关委托地产代理的有用贴士。

我在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工作已超过10年。我的朋友在透过地产代理进行物业交易时,如遇到困难或问题都会问我意见。他们还会问我如何才可找到一个好代理,及如何得悉代理有否做好其工作。而我们这个新网站,便将会提示你地产代理应有的服务及他们应该或不应该做些甚么。

首先,你应该只委托持有有效牌照的地产代理。物业交易是很复杂的事情,无牌人士并不具备地产代理拥有的专业知识,包括对有关法例和规定的了解。你可以在网上查证他们是否获监管局发出有效牌照,而在你决定委托这个代理之前,你还可以查出过去两年内该代理的纪律处分记录。

我也提醒我的朋友,应根据代理的专业和服务水平去选择代理,而不是其收取的佣金或提供的回赠多少。而其中一个评估代理是否具备专业知识及在学习和事业发展上有否上进心的方法,是看看该代理有否参与持续专业进修计划的课程。监管局和业界定期举办这些课程,并鼓励地产代理参与。在一年内获得所需持续专业进修计划学分的代理,可获授予嘉许奖章并印在其名片上。因此,当你收到代理的名片时,不妨看看名片上有否这个奖章,以及这个奖章是何时取得。

当你决定与一个地产代理签订地产代理协议时,还有很多其他要点要注意。在下个月的下一篇文章中,我将与大家分享更多相关提示。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