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申请影响因素繁多

2021-09-28

物业交易涉及庞大资金,大部份买家都需要申请按揭贷款。申请是否成功以及批出的按揭条款,对买家来说十分重要。

笔者希望提醒所有物业准买家,没有人可保证他们会获批所申请的按揭贷款额。影响按揭贷款批出金额的因素繁多,如申请人士的收入来源及还款能力、物业类型及用途等,物业市场的波动亦有可能影响银行对物业的估价。近期,更有新闻报道指,某些银行因有关发展商被指财政不健全,而拒绝向某未建成新楼盘的买家提供按揭贷款。

在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监管下,银行在审批按揭贷款时须采用审慎的政策。金管局亦会根据物业市场的发展不时修改政策,故物业准买家应时刻留意金管局发出的资讯。此外,当审批新楼盘的按揭申请时,银行或会加入不同的考虑因素:如楼盘落成日期及最新市场变化等。

买家不应一时心急,未有预先向银行查询便作出购买决定。如买家不符合银行物业按揭的申请资格,或最终批出的按揭贷款比预期中少,便有可能导致买家因无法完成交易而被没收订金。

准买家有时会向其委托的地产代理查询按揭计划的资讯,尤其是在购买一手楼花时更为常见。然而,买家应留意,地产代理是不可以向客户保证其可获批的按揭贷款金额或特定条款。反之,地产代理应提醒准买家,在决定购入物业前先评估自身的财务状况及还款能力,并就按揭计划及物业估值直接向银行或专业人士查询。

为向公众分享更多有关物业按揭的资讯及留意要点,地产代理监管局于2021年9月25日举办了一场Facebook直播讲座。如你错过了讲座直播,可于以下连结观看讲座影片重播:smart.eaa.org.hk/zh-hans/videos-zh-hans/202109-public-seminar-highlights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