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工作迈向复常

2023-03-01

过去数年,新冠疫情及环球经济因素带给各行各业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困难。随着香港与内地通关,社会复常,一切都会向更好的方面发展,相信地产代理行业也不例外,同样朝着正面发展。

对所有人来说,新冠疫情带来一个艰难的时期,地产代理行业当然也不例外。庆幸的是,地产代理业界未有放弃专业,一直抱着正面的态度灵活应对,令行业一步一步迈向更专业,而且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回馈社会,为社会带来正面的贡献。

现在,在旅游限制和社交距离措施被取消後,香港经济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正开始复常,地产代理的业务也逐渐重回正轨。随着经济复苏,物业需求也可能被带动回升。这个时候,正正体现着「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个概念。

笔者不时劝勉地产代理,与其坐困愁城,倒不如好好升级装备。地产代理必须保持积极和勤奋,才能取得成功。尤其是现今社会资讯发达,消费者的要求日益提高,地监局会因应市场情况,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更新或发出新的执业指引,以及提供更多元化的持续专业进修课程,让持牌人的专业水平及竞争力可以得到提升。

复常之後,要争取成功,地产代理必须紧记「5A代理」这个概念,才能突围而出,而非短视一味恶性竞争求赢,须知道优质的客户服务才是长远成功的关键。

2023年的楼市表现会如何,不同人士有不同看法,但无论楼价是升是跌,地产代理的工作应该同样专业,除了最基本的待客有礼之外,更重要是能够向客户作出清晰的讲解丶聆听及了解客户的需要丶认真跟进及跟从客户的指示,以及提供准确的物业资讯。须知道物业成交金额之大,每个细节对买卖双方都十分重要,地产代理不应只是一味只顾争生意,而应紧记着自己的工作是一门不可随便交差的专业。

未来,地监局会继续向公众推广「5A代理」和「三言两与」的概念(即言出必行Adherence丶言之有物Ability丶言而有信Accountability丶与时并进Advancement丶与客同行Affinity),并会推动业界积极参与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回馈社会,令地产代理得到更多的公众和社会认同。

笔者衷心希望,地产代理业界愈做愈好,专业地位得以提高,并且共同为香港社会作出更多丶更重要的贡献。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