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住宅的销售操守

2015-02-16

一直以来,地产代理监管局都非常重视地产代理在参与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的操守,由于新盘销售成市场焦点,局方今年会全面加强有关工作,除强化巡查,也会透过不同层面工作,务求令代理在参与新盘销售时,秩序及操守均符合规矩。

第一个工作层面是提升地产代理公司的内部管理。其实,笔者上一篇文章已提到,局方今年将优化指引,为业界提供详细指引及事例,让地产代理公司雇主及管理层依循,以设立妥善的程式及制度,监督和管理前线员工的工作。

第二个工作层面的物件,为中小型地产代理和前线从业员。有愈来愈多中小型代理公司参与新楼销售,但它们未必有足够资源或未熟悉参与一手楼销售的指引,故局方会加强对他们和前线从业员的教育,举办持续相关专业进修讲座。

至于第三个工作层面的物件,则是消费者。

我们会透过不同管道,如举办公开讲座,加强消费者对一手住宅销售的认识。

另外,对有地产代理在参与销售新盘的同时,入票参与抽签该楼盘的情况,局方正研究要求有份入票的代理申报,借此增加交易透明度,并提升地产代理公司的企业管治。

笔者期望透过以上种种,令代理在参与新盘销售时会更有秩序,消费者也能获得更佳服务,从而提升代理的形象。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