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住宅的銷售操守

2015-02-16

一直以來,地產代理監管局都非常重視地產代理在參與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操守,由於新盤銷售成市場焦點,局方今年會全面加強有關工作,除強化巡查,也會透過不同層面工作,務求令代理在參與新盤銷售時,秩序及操守均符合規矩。

第一個工作層面是提升地產代理公司的內部管理。其實,筆者上一篇文章已提到,局方今年將優化指引,為業界提供詳細指引及事例,讓地產代理公司雇主及管理層依循,以設立妥善的程式及制度,監督和管理前線員工的工作。

第二個工作層面的物件,為中小型地產代理和前線從業員。有愈來愈多中小型代理公司參與新樓銷售,但它們未必有足夠資源或未熟悉參與一手樓銷售的指引,故局方會加強對他們和前線從業員的教育,舉辦持續相關專業進修講座。

至於第三個工作層面的物件,則是消費者。

我們會透過不同管道,如舉辦公開講座,加強消費者對一手住宅銷售的認識。

另外,對有地產代理在參與銷售新盤的同時,入票參與抽籤該樓盤的情況,局方正研究要求有份入票的代理申報,藉此增加交易透明度,並提升地產代理公司的企業管治。

筆者期望透過以上種種,令代理在參與新盤銷售時會更有秩序,消費者也能獲得更佳服務,從而提升代理的形象。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