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垫支」不能容

2014-11-24

消委会早前就一手住宅物业销售发表研究报告,发现有地产代理涉嫌「代客垫支」。地产代理监管局已主动向消委会索取相关报告及个案详情以便跟进,并随即向三万多名持牌代理发出短讯,及与代理公司的管理层会晤,提醒他们,须确保员工不可为准买家垫支入票。

根据监管局发出的执业通告,代理在新盘销售过程,如向准买家提供或提出提供贷款,不论该笔贷款作任何用途,都属违反指引,最高可被撤销牌照。事实上,这项规定可以防止代理透过借贷催促准买家作置业决定,好让准买家能冷静审慎考虑清楚,避免因一时冲动购入物业,减少买家日后后悔而引起争拗的机会。

倘若准买家因没有银行本票参与抽签买楼,希望由代理公司为他提供本票,并以信用卡向该代理公司缴付同等金额,则该代理绝不可向客户表示其信用卡不会被「过数」,反过来应在接受客户以信用卡付款后,即日「清机过数」,否则便有可能构成「代客垫支」。

笔者连日来透过不同媒体重申,监管局绝不会容忍或姑息代理在促销新盘「代客垫支」,局方会加紧留意情况,继续透过不同方式的巡查及宣传教育,以杜绝这方面的违规行为。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