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规管周年回顾

2014-05-12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生效至今一年,地产代理监管局因应该条例已发出的执业通告,同样满一周岁。这一年多来,作为规管地产代理的机构,监管局一直密切留意地产代理在参与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时遵行指引的情况。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去年4月生效,监管局同步向地产代理发出相关执业指引,并通过巡查、教育和与业界沟通等,多管齐下,提醒业界必须遵守执业指引。经过一年的密切监察,监管局认为业界大致上能够遵守。

然而,对于个别地产代理的违规个案,监管局十分关注。虽然违规者只占少数,但他们的违规行为无论对于消费者权益,以及业界的整体形象及风气都有不良的影响。

监管局尤其关注有地产代理涉嫌向准买家提供「失实」资料,这不但违反监管局的指引及操守守则,更有可能触犯《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属刑事罪行。

我明白二手物业市场近期较淡静,地产代理为谋出路,不少转为参与一手住宅物业的推销,形成同业之间的激烈竞争。但如果只是为了赢取生意,不惜铤而走险,身陷法网,实在不值得。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署理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