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规管新时代(一)

2013-04-22

今日首次在《规管解码》一栏中和读者见面。顾名思义,本栏是从规管者角度和大家解读楼市热话。最近楼市的热门话题,必然是下周一实施的《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该条例提升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的透明度,增加对消费者的保障,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由于发展商主要透过地产代理(简称代理)销售物业,代理能否遵行和符合条例的要求,同样受到市民关注。所以,作为代理的规管机构,地产代理监管局(简称监管局)刚于上周向代理发出一份新执业通告,让他们了解在新例下,推销一手住宅物业时应留意之处,避免触犯法例。

新通告提供详尽指引,其中在提供物业资讯方面着墨不少。如新指引要求代理必须向准买家提供由卖方发出的售楼说明书及价单,并确保所提供的文件均属最新版本;而他们提供的物业资讯,也必须以由卖方提供的售楼说明书及文件所载的资料为准;绝不可作出任何可能误导准买家的陈述。

新指引也规定代理在推销物业时,只可以实用面积表达物业的楼面面积和呎价。

假如读者有意置业,无论是希望购买一手或二手住宅,监管局都鼓励读者多查阅相关网站内的资讯。消费者多些了解自己应有的权利,与及透过代理置业时应得的服务,就是对他们的最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