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规管新时代(三)

2013-05-20

在《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实施后,传媒朋友落力发挥监察社会角色,不时到新盘售楼处或地产代理商铺「放蛇」,留意有没有地产代理违规。对此,笔者十分感激,因为,毕竟地产代理监管局(下称监管局)是没可能全天候无间断地巡查每一个代理,传媒和市民的监察,对代理执业有重要警醒作用。

早前有传媒以手机传了一个讯息给笔者同事,从字里行间看来,似乎是代理发出的,讯息内容详细,大致是提醒「行家」,新例实施后,除传媒外,连监管局也有「放蛇」,呼吁同业在推销一手楼盘时小心言行。

作为规管机构,笔者不宜透露究竟有没有向代理进行「放蛇」,然而,事实上,这类巡查手法在过往亦曾有采用,亦不会刻意划分一手或二手,和其他巡查行动一样,监管局在行动前都谨慎部署,并不是随便执法。

正如笔者与业界开会时常说,作为一个专业地产代理,对客户的提问,如不知道和不清楚答案,切勿胡乱提供个人推测和「道听涂说」,提供资料时必须有根有据、依法行事;这样,即使真的「被放蛇」,又何惧之有?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