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规管新时代(二)

2013-05-06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实施刚满1星期,过去1周继续成为传媒报道焦点。从报道看来,消费者十分支持有关规管,希望能借此增加对自身的保障。其实,法例保障固然重要,但消费者亦要紧记保持冷静,在决定买楼前要深思熟虑。

作为监管地产代理执业的规管机构,监管局过去不时收到一些有关购买一手住宅物业的投诉,有些买家未清楚了解物业的资料及自身负担能力,有些则抵受不了代理的「甜言蜜语」 ,一时冲动下决定购入单位;尤其是在楼市炽热时,更可能出现「争先恐后」抢购单位的情况。

不论现时楼市气氛如何,在新条例生效后,有关一手楼盘的资讯更为公开透明,有助消费者作出精明决定;正如监管局发给代理的执业指引中亦有规定,代理向客户提供的物业资料(包括实用面积、售楼说明书、价单及成交纪录等等),都可在「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内找到。

所有资料有根有据,令新盘销售更具透明度和公平性,这对代理和客户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新条例禁止任何人胡乱吹嘘或误导买家,对于一个有质素的专业地产代理而言,只会觉得百利而无一害。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